阮氏栗子

[古剑二][阮羽]还魂草

来兮有途,归兮亦有途。

风叶鸣廊:

  还魂草
  阿阮X闻人羽
  
  在夏夷则陪着阿阮寻找缓解灵力流散之法的那三年里,他们曾到过百草谷。那时闻人羽还在禁足期内留在新兵营督训,督训一结束便迫不及待地赶到了百草谷的门口。未至谷口,她心里便隐隐约约地有预感,果不其然,远远就看见谷口一青一灰两个身影,正是阿阮和夏夷则。
  
  “你们怎么来了?我三年禁足之期将满,还在想着到时候与你们联系,看看我有没有什么能够帮得上忙的地方……”闻人羽说道,眉头锁起,脸上的担忧清晰可见。
  相比闻人羽的忧虑,夏夷则的凝重,阿阮倒仍笑嘻嘻地摆手,许多年许多事过去了,她的神态动作还是与初见时一模一样,无忧无虑,随心随性,仿佛时间从未在她身上留下一丝的痕迹:“闻人姐姐你别担心,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来这边看看你也是顺路,不碍事的。”
  “正是。”夏夷则在一旁点了点头,接话道,“百草谷也为昔日神农所停留之地,清气极盛,草木丰茂,说不定当真会有什么发现。”
  “是呀是呀,况且夷则很快也要走了。”
  要走了?闻人羽的疑惑只有一瞬,很快她就反应过来,忍不住看向夏夷则。夏夷则面色沉稳,不避不让地迎上她的视线,证实了她的想法。果然如此……每人都有各自要走的道路,一旦下定决心,旁人无权干涉……闻人羽心下清楚,今时已不同往日,更何况夏夷则已经做出了选择,她没有立场去劝阻他。
  只是当真造化弄人……令人忍不住唏嘘感慨。
  对话一时陷入僵局,气氛也跟着稍微凝固了起来,最终还是夏夷则出声打破了沉默:“闻人姑娘,在百草谷中,阿阮……便劳你多照看一二。在下先告退了。”
  
  两人当初在同行之时原本就关系亲密,现下又是多日未见,能够说的话实在太多了。阿阮絮絮叨叨地讲了一会儿后忽然意识到了一直都是自己在讲,于是又问闻人羽她这三年有什么有趣的经历。闻人羽浅笑着摆摆手,说,我被禁足,留在谷中,自是没什么新奇有趣的见识与阮妹妹分享。阿阮笑着眨眼说,我怕闻人姐姐嫌我聒噪呢。闻人羽失笑,怎么会呢,我还想多听阮妹妹讲这些东西呢,见你这么有精神,我也安心许多。
  枝桠叶缝中打下许多光斑,落在了两人身上。阿阮偏过头看闻人羽,随着她们的前行光斑一个接一个地掠过她们,闻人羽的脸也跟着明明暗暗地变化。光与阴影的交替让闻人羽的脸看上去更加的生动立体,明暗流动更使其充满了生机朝气,就如流动的生命甘泉,绿意,阳光……生命,她身上焕发的虽然柔和却又无比坚定的生命之息,这个坚韧果决的年轻女将身体中充盈满溢的……生命之息。阿阮目不转瞬地凝视,喜悦又不舍,憧憬又眷恋,这道视线太专注,没过多久闻人羽便察觉到了。她有些不解地回头,两人视线对上,明明她的眼神中含有清楚的疑惑,但阿阮却不语,只是冲她微笑,微眯的双眼也溅入了明媚的日光。于是闻人羽便不再询问,任由阿阮看着,自己转而执了阿阮的手,牵引着她,怕她走路绊倒。
  专注的凝视与默许的放任,两人执手并肩行着,共同穿过一片迷离光影。
  
  一路前行,阿阮和闻人羽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那把石剑近旁。
  如同一个意义深重的象征,百草谷中立着一把沉重的石剑,它磅礴恢宏、气势凌厉地矗立在石质基座上,剑锋直指云霄。剑身入石三分的刻着四个遒劲大字,字内凹槽涂了一层朱砂,因年代已久,朱砂色泽转深,透出一股苍茫悲壮之感。
  魂兮归来。
  
  “说起来……我听说有一种草叫还魂草。它能够拯救垂死的人,将人已经涣散的魂魄,再重新呼喊回体内。”
  阿阮蹲下身,手指轻柔地抚弄着足旁的一株小草,它青色的色泽,柔和脆弱,随着阿阮的动作微微地颤动着,舒展着。
  说起正事,闻人羽下意识地横臂支颐,沉吟起来:“唔,这个名称我也的确听过。不过……”
  ——不过这个草并不如它的名字那般拥有奇效。还魂草,就这么堂而皇之地冠以“还魂”二字,好像服用了此草便能再世为人一样,不管是多么严重的疾病都能药到病除,不管是多么重的伤势都能起死回生。但是天下哪里会有这么简单的事情呢?若一株草就能改变生死,那天理天道,未免也太过可笑。
  “我想,也许这个草……疗用并不如世人所夸耀的那般神奇。”闻人羽斟字酌句,“它或许只有寻常的愈合伤口的功效,这个称呼,也许只是象征着人们的一种……心愿。”
  “心愿啊……”阿阮喃喃,“真是一个听起来就很美好的词呢……”
  还魂二字,就像是一种自欺欺人的盲目祈愿,祈愿对方能够醒转,能活下去,能从一具毫无反应的冰冷尸体,重新拥有呼吸,脉搏,心跳……祈愿对方的魂魄,能穿过迢迢的忘川之蒿、幽冥地府,重返人间。
  多么简单纯粹、执着深刻,又注定无望的心愿……
  我希望你,能够活下去;魂魄能淌过冰冷刺骨的忘川河水,回到我的身边。
  
  “其实我知道的……世上哪里有能起死回生的药草。有些事情注定用人力难以达成,就如我用法术救人,有时哪怕想尽方法,用尽力气,也不能……”阿阮摇了摇头,没有再继续将那句话说完,“闻人姐姐在天罡里,这样的事情也许见得更多……”
  “是啊……有些事情,倾尽全力,也未能挽回。”谈到这个话题,闻人羽不由黯然,“很多时候……也只是留个念想。”
  留个念想,就如还魂草这个名字……不过是留个念想。
  阿阮站起身来。
  “当年夷则说,人生那么长,匀我几年也无妨……他能陪我这么久,我已经非常感激他了。”阿阮说着,下意识地抬起手,手指攀住脸颊边垂下的鬓发绕了几圈,“夷则、小叶子,还有闻人姐姐,你们都这么忙,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只有我……”她将手从鬓边放下来,双手交叠,放在胸前,头也垂下,“只有我……”
  “阮妹妹,你别多想……”
  语言太苍白,可是她最终只能说出这样苍白的话来。天罡惯对生死离别,可是惯对并不意味着不怕与无谓,正因为懂得,所以才会更加珍惜生命,更加害怕诀别。若能以刀戈争取一线希望,闻人羽当拼尽全力横枪而上,可是她如今面对的却是指间流水,哪怕徒劳地合拢手指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飞快地继续流尽,无能为力。她无能为力,除了说这种苍白虚弱的言语,她竟不知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阿阮闻言放下了相握的双手:“不,我很好,闻人姐姐不用为我担心。这些日子以来,我认识了大家,能够帮助大家,经历了很多的东西,也做了我自己想做的事情,这些都是以前从未有过的……我很开心。”
  “我很开心。”她重复道,语气坚定,带着陷入回忆而起的欣喜。旋即她从中回过神,冲闻人羽展颜一笑:
  “闻人姐姐,你知道我有神女的部分记忆。我记得神女曾对司幽说,神农神上一直不肯告诉她有关她的来历,但是她想法方法偷偷地知道了……神女说,对于她来说,每一天都像是多给的,所以哪怕活不长了……她已经很满足了。其实我也是一样的,每天对我来说,也都是多给的……”
  “……”
  闻人羽心下恻然,她徒劳地搜肠刮肚,想再说些什么来安慰对方,但是话到了嘴边却又咽下,默默地看着前面的青衫少女的笑容。她已经猜到了对方接下来的话,可是她不想接受。不愿意接受。她早该知道他们是在骗她,他们不是来找解决方法的,她是来和她道别的。
  “——所以,我也已经很满足,很满足了。”
  
  
  来兮有途,归兮亦有途。
  
  “闻人姐姐……我该走啦。”
  “其实,百草谷是我最后要来的地方……之后,我就回巫山了。“
  “虽然这一路来走过那么多的地方,看见了许多漂亮的风景,也见识到了许多新鲜有趣的东西……可是果然我还要回去那里的,像是西域对于小叶子,皇宫对于夷则,百草谷对于你……巫山才是属于我的地方。”
  “况且我出来的时间的确已经太长了,神女等了我这么久……也是时候回去了。”
  生命啊……
  她想活下去,当然想活下去,可是能够行至今日,已经……足够了。
  
  “……说起来,闻人姐姐,你就不问问,为什么在我回去之前,还想最后见你一面吗?”
  少女笑道。
  
  
  闻人羽做了一个梦。梦中的场景是她熟悉得刻骨铭心的百草谷,蓊郁的灌木丛林,茂密的野草乔木,视野中间有一个同样熟悉得刻骨铭心的背影,发辫上编着花与叶,她青绿的裙裾垂落,又随着步伐而轻轻飘起,像是能与这片绿意融在一起。
  她似乎完全没有察觉身后站着的闻人羽,只是步履轻快地朝前走着,一步又一步,慢慢地,离闻人羽越来越远。
  闻人羽在原地伫立,像是忘了一切一般怔怔地看着她的背影,看她越行越远,眼见着就要消失于她的视野范围之内,忽然后知后觉地惧怕了起来,迈开脚步想要去追。而此时,像是心有所感,那个一直朝前走的身影忽然停了下来。
  “闻人姐姐,到时候你来巫山看我,可会认得我是哪一株?”阿阮回首,凝神瞧她,露出一个灿烂温暖如同日光的笑容,眼中带着清澈透明的期待,朝她伸出手。闻人羽下意识想去抓住那只手,可她的手才伸到一半,面前的幻影瞬间烟消云散。
  “会认得的……会认得的。”闻人羽喃喃。伸出去的手还没有收回来,有风带着幻影仍未散尽的几缕轻烟从她指间漏过,卷向了那座巨大的石剑,在刻字上缠留片刻后,无声无息起消散于天地之间。
  
  魂兮归来。
  
  END
  2013.09.04-2013.09.07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