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栗子

【则阮】当我谈恋爱时我谈些什么 01-03

暗戳戳地再感谢一发太太赠我的小甜文(๑>؂<๑)

披荔从文狸:

*之前 @_沧海月明 gn点的校园paro则阮~


*非常傻白。并没有开始甜,也还并没有进入主线。 以及我想了想这一趴还是先把异羽tag打上再说吧2333




01.


夏夷则第23次从教学楼绕路小半个校园经过学校东门回宿舍的时候,同行的乐无异终于发现了异样。


“喵了个咪,我说为什么这半个月来回宿舍的路变这么长!夷则,你干嘛绕这么远路,难不成是为了偷看哪个漂亮学妹?”


交友不慎,走路不看路的乐无异十分悲愤。


“什么?”这时候他们刚从教学区出来,夏夷则无辜地疑问道,“四月了,东校门的紫藤花开得正好看。”


乐无异一时间无语凝噎,忍不住抬头望了望天。“算了,”他艰难地咽了口唾沫后说,“我想你也不会承认。不过今天你先等一等——今天我有朋友要介绍给你认识。”


夏夷则当即拒绝:“我没时间,有事。”


乐无异大手一挥:“能有什么事?这是很重要的朋友,你一定得来。”


话音没落他就不顾夏夷则的抗议,强行拖着他去了学校南门。一路上招来无数女生心照不宣的暧昧目光。


夏夷则:“……”


夏夷则试图把袖子从乐无异的手里掰扯出来,但乐无异才不理他。他忙着环顾四周,很快就朝某个方向用力挥了挥手。“闻人,阮妹妹,这边!”


他喊的两个姑娘正站在路边聊天,听见声音转过目光,随即有说有笑地走了过来。个子稍高的姑娘穿红色运动衫,束着高马尾,一副明丽英气的眉目;另一个挽着她手臂,白上衣橄榄绿短裙,扎两条辫子,浅绿色绾蝴蝶结的发带柔软地搭落肩头。两条辫子的姑娘还向他们招了招手,眨眨眼睛——那眼睛清灵得,以夏夷则不算贫乏的词汇量,一时间也检索不出合适的形容来。


说时迟那时快,夏夷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抽出了袖子,趁着姑娘不注意,还偷偷整了整衣服和头发。


好在乐无异这时也顾不上他了,拉过两个姑娘愉快地说:“来来来,我介绍一下,夷则,这是美术系的闻人羽和音乐系的阿阮。闻人,阮妹妹,这是我室友夏夷则。”


夏夷则和闻人羽相互礼貌地点了点头。阿阮却忽然哎了一声:“计算机系的?夏夷则……我见过你,上次我手机掉在琴房,就是你帮我捡回来的,对不对,夷则?”


这样自来熟的称呼,夏夷则觉得好似在某个室友身上曾经见识过。他徒劳地张了张口,还是决定放弃去纠正她。


他默默收下了这个称呼,虽然耳朵倏地红了。


闻人羽笑道:“无异说了请我和阮妹妹去附近的甜品店吃水果豆沙凉粉,既然夏同学也在这,那就一起去吧。”


阿阮眨巴眨巴眼睛看着,乐无异连忙抢道:“他当然要去了,认识了新朋友,这个面子总要给的!对吧夷则?”


他试图给夏夷则使眼色,未料夏夷则目不斜视盯着前方,看也没看他一眼。乐无异心想,果然还是不配合吗,结果这厮面不改色,温文尔雅地开了口:“当然。”


阿阮显得很开心,甚至还小小地欢呼了一声:“太好了!那我们走吧?”


夏夷则点点头:“走吧。”


四个人于是浩浩荡荡往那家甜品店去,姑娘们走在前面,乐无异和夏夷则稍稍落后她们几步。


乐无异小声问:“你怎么回事?不是说有事么,怎么又愿意去了?”


夏夷则说:“应该是我问你才对。为什么忽然拉我来见两个妹子?”


乐无异挠挠头:“她俩明天换寝室,我答应了要带你去帮忙搬行李,就认识一下先。”


夏夷则说:“明天反正也要见的,怎么不能认识?”


乐无异说:“……好吧,是因为我答应了请客,临下教学楼才发现没带钱包。”


夏夷则瞥他一眼:“连手机也没带?”


乐无异一口气没上来,直咳嗽了几声,缴械投降道:“好了好了,瞒不过你。是这样,明天周末,今晚上我要是不请客吃饭,闻人就和阿阮回去了,要是请客,阿阮也得跟着一起来不是。”


夏夷则淡淡道:“哦。你想约闻人同学。”


乐无异嘿嘿笑了两声:“夷则聪明。”


夏夷则说:“可我同阿阮也是第一次见。”


乐无异忙不迭道:“旁边商场楼下就有一排巨大的钓娃娃机,全是毛绒娃娃,阿阮肯定喜欢。怎么样,跟校花出去玩也不吃亏吧,你肯不肯帮我这个忙?”


夏夷则不置可否。乐无异正抓心抓肝,前边阿阮回头催促道:“小叶子,夷则,你们说什么呢,走这么慢!”


夏夷则就朝着旁边微微一颔首,然后拽着乐无异疾走几步,赶上她们。


他温煦一笑道:“没什么,无异的钱包忘记带了,这顿我来请吧。”




02.


第二天周六,夏夷则没有赖床的习惯,依旧六点半起了。他住的是双人间宿舍,洗漱完看见乐无异还四仰八叉躺在床上,头毛如鸡窝,被子甩了一地。时近初夏,天放亮得早,他把窗帘拉开一小半,明净晨光慷慨入了室,乐无异也不为所动。夏夷则于是问心无愧地没再管他,出门跑了个步吃了个早餐回来,发现这人仍旧一动未动。


夏夷则开始有点不理解了,上前捡起被子掼在他身上:“醒醒!”


乐无异终于翻了个身,半梦半醒道:“咋了?”


夏夷则说:“看你这样,昨天约妹子不顺利?”


乐无异还在揉眼睛:“唉,不要提,不要提。”


夏夷则说:“不顺利就不顺利吧。不过你要再不起,闻人她们就该自己搬完寝室了。”


乐无异听见这句,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啊啊啊啊啊我差点忘了这茬!我这就起夷则你等着我啊!”


折腾半天,两人终于接上了闻人羽和阿阮。乐无异瞧了一眼,来时雄赳赳气昂昂的气概顿时漏了大半:“闻人你……你……这么能扛,真的需要我们来帮忙?”


闻人羽认真点头:“你们能来当然最好啦,这么多东西,我一个人两只手也忙不过来的。”


乐无异回头看夏夷则,夏夷则已经干脆利落地接过了阿阮两个大箱子,阿阮自己抱着两只巨大的毛绒熊跟在他身后。然后再看闻人羽,闻人羽手里拎着一看就很沉的各种箱包,脸不红气不喘,向他示意道:“喏,那边还有几个脸盆,无异,麻烦你了。”


乐无异忽然有点想哭。


不管怎样,到中午他们终于搞定了搬寝室这件事。阿阮看着夏夷则把最后一只箱子扛起来放到架子顶上,给递了张纸巾过去,笑道:“夷则辛苦了!中午我请你们吃饭吧。”


夏夷则接过来,说:“哎,怎好让女孩子请客。”


阿阮一摇头:“这有什么,夷则昨天也请我们吃了甜品呀。再说,昨晚你帮我钓了两只这么大的娃娃回来,这还是我人生第一次钓到娃娃呢,一定得谢谢你。”说着她轻快地笑了一下,眼角和嘴角弯起来,当是时阳光就穿过镜子打了个旋投在她额角,春风吹绿新裁的杨柳,桃花潭水里掉进去两颗清甜的星星。


夏夷则躲闪了一下,有些脸红道:“不,不用客气。”


乐无异在旁边说:“阮妹妹偏心,怎么不谢我?”


阿阮头也不回地答道:“哦,那小叶子也一起来吧。”


乐无异:“……”


必须承认,长得好看的年轻人们不管怎样折腾都是好看的,比如阿阮,汗湿得刘海粘在额头上也盖不住那简直不食人间烟火的美貌,又比如夏夷则,白衬衫袖子挽到上臂,领口多松了一颗扣子,要是偷拍下来发到学校论坛上,一样能引起无数妹子的暴风哭泣。


由此看来,这俩也确实是一路人了。专注慕少艾二十年的乐无异如是想。




到了饭店点了一桌子菜,阿阮看样子是饿着了,一盘鸡腿在她面前,不到五分钟就只剩下了俩。阿阮有点不好意思,说:“诶呀,你们都还没吃吧,让我一个人吃完了……”


夏夷则说:“没关系,再点一盘就行了。这盘算我请你的。再要一份巫山烤鱼。”


阿阮于是放下忧虑去夹那剩下的倒数第二个鸡腿。临放进碗里前,又踌躇了一下道:“我是不是吃太多,吓着你了?”


夏夷则说:“哪里的话。阿阮这是坦荡直率,何况吃得也不算多。”


旁边乐无异一口酸菜鱼差点呛死自己。闻人羽扑哧笑了一声。


夏夷则不为所动,起身给桌上四个杯子添满果汁。“对了,听无异说你是音乐系的,那你主修的是?”


阿阮说:“哦,我学的是民族乐器,巴乌。”


夏夷则一脸了然。阿阮倒有些奇怪起来:“咦,你居然知道。我在外面跟人提起巴乌,十个有七个没听说过。”


夏夷则就说:“实不相瞒,家母也是从事相关行业的,所以我才略知一二。”


阿阮好奇道:“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呢?”


夏夷则道:“她叫夏红珊,算是个民族舞演员吧。”


阿阮一听,一时间都忘了去夹最后一个鸡腿,挥舞着手臂纠正:“是民族舞表演艺术家!夏老师长得也美,曲线也好看,箜篌弹得也棒,夷则的妈妈居然是夏老师?”


接下来二十分钟里,两个人从夏夷则的母亲一直聊到了中国传统乐器的发展史。阿阮说:“其实夷则两个字,也是古乐律的名字吧。”


夏夷则点头:“对。古乐十二律,蕤宾生大吕,大吕生夷则嘛。”


乐无异在那听了半天,忍不住说:“夷则,你啥时候变这么健谈了?”


阿阮一点没理他,径自雀跃道:“哎,读计算机系也这么厉害啊!夷则,不如明天下午你陪我一起去琴房呗。”


饭桌上气温陡然升了两度。


乐无异看了夏夷则手边的西柚汁一眼,不知怎么,觉得粉红得有些诡异。


他憋得辛苦,吃完午饭送走姑娘们回到自己宿舍,仿佛过去了一万年那么久,眼见着夏夷则又要打开电脑开始写程序,终于冲过去一掌拍在桌子上。


夏夷则莫名其妙地抬头看他:“乐兄你?”


乐无异看起来凝重而又不失兴奋,简单来说,就是有些挤眉弄眼:“之前你天天走南门,就是为了看阿阮吧?我果然没有猜错!”


夏夷则敲着电脑,说:“哦?”


乐无异说:“阿阮每天下午去琴房,都要从那条路走。”


夏夷则说:“所以我就是去看阿阮的,这又何以见得?”


乐无异切了一声:“你什么时候对妹子那么热络过?这点心思,瞎子都看出来了。”


夏夷则平静地说:“阿阮看不出来就行。”




“对了,”他码了几行代码,又抬头补充道,“既然话都说到这份儿上……她有什么喜好吗?”


乐无异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


夏夷则心领神会:“晚上请你吃日料。”


“……成交!”




03.


下午的阳光很好,淡金熠熠,照得校园里爽洁一片,明暖却不燥热。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入弦,榴花欲燃。


夏夷则站在路边奶茶店的窗口,说:“来一杯黑糖双拼奶茶,加一份抹茶味奶盖。”


阿阮在他身后吃了一惊。“夷则,我说你帮我随便点一杯就好,怎么会刚巧就是这一种?就是我经常喝的呢。”


夏夷则笑道:“那真是巧了,无异平时也爱喝这个,我就下意识点了。你喜欢就好。”


阿阮说:“奇怪,我怎么从没发现小叶子喜欢这种味道?”


夏夷则面不改色:“无异爱吃丹桂花糕和甜心粽,自然喜欢这种味道。”


两个人继续往琴房走。夏夷则问:“平时你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吗?”


阿阮说:“对啊,闻人姐姐去写生,我过来练曲子,也不同路。我一个人也习惯啦。”


夏夷则说:“既然如此,为什么又邀我一起来?”


阿阮不假思索笑道:“因为我喜欢你啊。”


夏夷则脚步一滞。阳光如潮水般劈头盖脸地涌过来,他忽然间有些晕眩。


她却丝毫不觉地继续往前走去,双手剪在身后,裙角被风吹起来一点,灵动俏丽得像一朵叶间的栀子花。


“我喜欢闻人姐姐和小叶子,也喜欢你呀。要是不喜欢的人,我才不让他们听我吹曲子呢。”


夏夷则才松了一口气。“说得也对,”他尽力显得不动声色地跟上去,“那我是得谢谢阿阮了。”


阿阮不在意地摇摇头。“不过,我吹的曲子确实可好听了。”


她转过头来看他,眼睛在笑。两弯新月映着午后的日光,柳叶形的碧水湾里波光粼粼,游过一片幻梦的鱼群。


伊却未免太绚烂了,夏夷则飘飘地想。这太阳,实在让人昏头。




“所以呢?”乐无异从他的机械模型前抬起头来,不敢置信地问道,“你就这样回来了?什么事也没发生?”


“怎么会,”夏夷则说,“阿阮吹的曲子的确好听,不虚此行。昆山玉碎,芙蓉泣露啊真是。”


乐无异手上一抖,拧错了一颗螺丝。


夏夷则握拳堵在嘴边,忍着笑咳嗽了一声:“这不是还吃了顿晚饭嘛。昨天那家日料不错,多亏了你。”他把一杯奶茶放到乐无异面前,“阿阮还惦记着你,让我带了杯回来。”


乐无异戳戳外面的塑料袋:“黑糖双拼?抹茶奶盖?这不是叫你买给阿阮的嘛她不知道也就算了夷则你怎么也给我买这种奶粉冲剂饮料?”


夏夷则似笑非笑:“抱歉,我记错了。”


乐无异:“……”


“我明白了,”他揉着头毛,不无郁闷地说,“你就是去坑队友的。你坑队友干什么呢??这时候难道不应该专心追妹子吗??妹子追到了吗??”


夏夷则说:“哦,也不知是谁,一对麒麟在柜子里放了一个多月,至今没送出去。”


乐无异反手一个抱枕飞过去。


夏夷则偏头躲过,手机却忽然响了。乐无异看着他从容不迫地接起来,觉得那双耳朵却泛了红。


“收到外卖了?”他温声道。


“收到啦。”电话那头传来女孩子清脆的嗓音,倒有点不好意思一般,“果然是夷则点的啊。可是……不是才吃过饭不久吗,你怎么……”


夏夷则微笑:“方才看你没放开吃,想来会饿。日料太过生冷,过桥米线也能暖一暖胃。”


这一回乐无异是目瞪口呆地看着他挂断了电话,连动作都分外温柔。


“夷则,”乐无异呆了半晌,说,“果然还是你行。”


夏夷则不置可否,坐下来给电脑开机。


却被身后伸出来的一只手用力一拍肩膀:“话说回来……你打算什么时候跟她表白?”




TBC



评论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