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栗子

[古剑二][阮中心]暮生朝死

我阮
风叶鸣廊:

她慢慢睁开眼睛。

房外有跳跃的红色,而房内是堂皇而空旷的宫殿,她的面前站着一个男人,穿着如同这个宫殿一般的华服。他的鬓角有一点泛白,于是她伸出手去,轻轻地抚过那里,银发奇迹般地变成青丝,而他的忧愁也渐渐褪去,神情也渐渐明亮了起来。他似乎想对她微笑,虽然那个笑容最终没有成型,可她却被他眼底的爱意说服,以致决定握住他递过来的手,跟着他走出门外。

那个男人带她穿过这个宫殿深深长长的走廊,带她看了一场隆重盛大的登基,一场暗流涌动的争权,一场寒气凛然的暗杀。四周寂静无声,太华山的深雪埋住了他们的影子,她看到夏夷则将冰雪般的长剑归鞘,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团翠绿的心火。他垂睫看着手中那团要交出去的心火,睫上落了一片雪。那片雪随着他的睫毛在轻轻颤动,她看着,想着,我应该要像拂去银发那般拂去这片雪,夷则……她正想这么做,这片雪却倏忽化了,直直坠进了银雪里。

她发现自己刚刚应该是在无意识叫出了对方的名字,夏夷则循声抬头看着她,神色专注,眼瞳清明,再也看不出那片雪的痕迹。他带着她继续往前走,继续穿过无数个深深长长的日出月落,深深长长的河海山川。一切都这么美,山很美,海很美,月亮也很美,很美的月亮上长了一棵树,她乘着蓝色的鲲鹏妄图登月,千仞的高空之上自然是冷的,但是她的身边却有一团明亮的火焰。温暖的红色,明净的白色,少女握住她的手,眼神坚毅而担忧。她再次被那样的眼神所说服,跟在她的身后来到了那棵月心树下。

她终于登上了圆月,圆月却不圆她心愿。这不是柔和的月光,也不是缠绵的树影,只有一团朦胧的黑雾,饱涨着憎恶和恐惧。可是这不是这里唯一的东西,她看着闻人羽的枪尖在空中划出了一道火,划开了黑雾,划回了月光,划出了树影。月亮很美,树也很美,但是最美的莫过于这团火。我想去抓住它,抓住这火,这月光,这树影……她这么想着,抬起了手来,凝聚着,吸收着,最终捧出了一团赤红的火。

力量重新回到了她的身体里,她现在更有力气了,也更精神了,有另外一个声音亲昵地叫着她的名字,她抬头看过去,蓝衣镶金丝的少年对她眨了眨眼睛,递给她一个烤得香喷喷的鸡腿,一瞬间凡尘人间的一切仿佛也随着这个气味兜头盖脸地扑来,鲜活缤纷,熠熠生彩。少年瞳孔是浅色的,好像滤了光,直率而坦荡,天然的亲近。她已经熟悉从这些眼神中寻找答案了,而这次也不例外,乐无异对她眨眨眼睛,然后在另外两个人靠近时迅速装出了一副无辜的样子。

蓝色是水流,像欢快的溪涧,又像开阔的池湖,乐无异走在前面,他一直都走在前面,他被风掀动的衣袂留下了自在的弧度,那么自在,就像是没有人能够阻挡水流的去向。然后她看见了夏夷则和闻人羽也在乐无异身后,同样在向前走。可是很快,他们就停了下来,三个人都回过头来,看着她,无声期待着。

于是她明白了,她快步赶上去。

她跟着他们走。

这是一段很长的旅程,一座墓,一片深海,繁华的城市,神秘的山谷,还有诡谲的地宫,以及茫茫的沙漠。这真的是一段很长的路程,她也曾经走过深深长长的日出月落,深深长长的河海山川,可是这次不一样,这次一定是最好的。最后她走进了一个湖心亭,四周散满亭亭的莲花。日暮时分,夕阳余晖洒了满湖,她终于从景色中抽身出来,可她回头一看,来时的同伴却全都不见踪影,只有那个戴着单边眼镜的男人站在她的身后,温和地注视着她。

眨眼就是百年。

百年对她而言,真的如同白驹过隙,她花了上百年,才完成一个眨眼。面前的人不再戴单边眼镜了,他身上也出现了绿色,这让她觉得非常亲切。他们两个人相依生活,他帮助她,教导她,指点她,时光像是用另一种方式静止,可她却觉得满足,直到一天谢衣一边抚摸着文狸一边沉思着,最终抬起头露出了微笑,对她说了一个名字。

那是她的名字,她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名字。

她回到了山林的深深深处,文狸和赤豹还在她身边。深林很有趣,但又很寂寞,第一天她想起了谢衣看月亮的背影,第二天她想起了乐无异用来鼓风的千手观音,第三天她想起闻人羽绕着馋鸡走路的样子,第四天她想起了夏夷则在太华山巅捧出的那团翠绿的心火。于是她往山林更深处走,往山林更翠绿处走,她走了很久很久,赤豹被她落在了身后,随即文狸也被遗失了,但她还没找到,她继续往前走。

她走过了深深长长的日出月落,可是终究没有找到那个地方。她逐渐意识到,她应该是走散了,不然也就不会有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了。可是对此刻的她来说,真正应该在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故事即将开始,故事即将结束,她枕在雨声上,看着枝桠缝隙间露出来的巫山云雾想,这是个很好的故事,而我愿意变成那样的心火。

她慢慢闭上眼睛。


END

2016.6.11

太久没写了orz写得非常卡……不知道自己抽什么风,然而古剑二真的是真爱qwq

(他们带给她)白色的爱,红色的勇气,蓝色的快乐,而绿色本身是生命


评论

热度(44)